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健康告知怎么答?不通过又该怎么办?

健康告知怎么答?不通过又该怎么办?

2019-07-31 分享到:

一、填写健康告知的两大误区

 

1. 担心拒赔,过度告知

 

保哥经常收到一些用户留言说,看到有人因为健康告知没填好,结果出险被拒赔,感觉怕怕的。所以在买保险的时候,不管身上有什么小毛病全都告知保险公司。

 

但全面告知是有必要的吗?


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健康告知的分类。

 

健康告知一般分为两种,一种是「有限告知」,一种是「无限告知」。比如内陆实行的是有限告知,香港实行的是无限告知。

 

有限告知是指保险公司问什么,我们就答什么,没有问的就不用答。无限告知是指,把你知道的所有情况,都尽量告诉保险公司,不得保留。最后四个字尤为重要。

 

所以在大陆投保的用户,没有必要因为过度担心,把身上的什么小毛病都告知保险公司。

 

如果你这样做了,反而保险公司可能会因为你的过度告知,出于谨慎,做出延期或拒保的处理,这就有点得不偿失了。

 

2.凭感觉马虎填写

 

很多人第一次填写健康告知都是这种心情,觉得就是走个流程,没什么实际意义。

另外,健康告知里的专有名词太多了,作为普通人的我们,想看懂都难,所以马马虎虎填写来得更容易些。但抱着这种想法的人,一开始就错了。

 

文章开头保哥已经说过,健康告知是保险公司筛选客户、确认风险的重要流程,马虎不得。如果健康告知没填好,日后出险,保险公司有合理根据拒赔,那我们的损失就大了。 

 

保哥就曾遇到过这样一个事件,一位客户在健康告知的时候没有仔细查看,随便填了填。

 

过了一段时间才想起来,自己在买保险前做过一次体检,查出乳腺结节,结果这个乳腺结节是在需要告知的范围内的,但客户并没有进行告知。

客户担心以后万一真的出险无法理赔,后来在我们保险师的协助下又进行了补充告知,才没有影响后续的理赔

二、 填写健康告知的正确姿势

 

1.注意疾病范围

 

一是注意是否患过某些疾病,在健康告知中,会问你过去是否曾经患过一些症状、疾病或由手术史,这是健康告知的重点。

健康告知不光包括病症,还有对应的病症程度,比如说高血压,不是你患有高血压就选是,而是「收缩压≥150mmHg或舒张压≥100mmHg」才需要告知。

 

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,健康告知的疾病一定是确诊的,而不是疑似或自我诊断的病症。

 

比如抑郁症,如果只是自己怀疑患有抑郁症或者短期心情低落,并不需要告知,只有经过指定医生确诊的抑郁症,才需要告知。

 

二是需要注意问询的时间范围。比如,有的重疾险会问最近两年内是否因健康异常发生过住院或手术,或由体检医师或医生提过住院或手术建议。

特别提醒大家一句:如果是3年前检查出血常规异常,且没有涉及到健康告知的其他项,那么是不需要告知的。

 

所以啊,健康告知是个很费时间的精细活儿,还需要大家多花费些心思。

 

2.有问有答,不问不答

 

健康告知是有一定技巧可循的,如实告知就是这个技巧。我们说健康告知要如实告知。但要明确,如实告知≠全部告知

 

如实告知和全部告知是投保人要把握的一个度。这个度就是保险公司问到的,就回答,没有问到的,就不回答。

3.病历收好,就诊记录要心里有数

 

保险公司对于投保人身体健康的评定,是以病历和就诊记录为依据的。对于病历,大家要收好,而对于就诊记录,大家要心里有个数。

 

不过也是因为就诊记录很重要,所以提醒大家,自己的医保卡不要外借,如果发生就诊记录,疾病严重的,可能就买不了重疾险了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万绮彬

北京市 北京  大童保险服务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管理

31769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69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